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灵活用工市场规模创新高 劳动保障亟待完善

文|财新 张粲 图|财新 苏雪妮
2023年01月28日 07:30
面对经营困境,企业倾向雇佣在校实习生、派遣外包员工、兼职人员以及退休返聘等灵活用工方式
报告预计,2022年中国灵活用工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34.9%,创近5年来新高。2023年,灵活用工市场规模将继续增加至1.4万亿元。

  【财新网】今日(1月28日),春节小长假正式收官,春运迎来返程高峰。但与疫情前同期相比,今年春运返程高峰大概率较为平缓。一方面,今年春运返乡客流量未完全恢复至疫情前;另一方面,疫情三年间,灵活就业人口增加,部分人无需立刻返程也能线上办公,有人则需重新寻找就业机会。

  如文中配图显示,过去几年间,中国灵活用工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灵活用工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计,2022年中国灵活用工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34.9%,创近5年来新高。2023年,灵活用工市场规模将继续增加至1.4万亿元。

企业增加灵活用工降本增效

  灵活用工市场规模高速增长,主要有两大推动力:一是近几年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催生出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视频博主等大量新就业形态。二是疫情冲击和经济环境的剧烈变化下,雇主和求职者都把“求生存”摆在第一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