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均消费支出增速放缓 亟待重拾升势

文|财新 王晶 图|财新 苏雪妮
2023年01月18日 07:30
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8%,大幅低于2021年13.6%的水平;居民消费中仅食品和居住等刚性消费小幅正增长

  【财新网】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经历了一波三折:先是2020年居民消费出现收缩,然后2021年增幅明显修复,再到2022年低于疫情前的平均增速。

  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相比,是两个统计方法不同、内在含义不同的消费指标,前者是国家统计局对抽出的16万个居民家庭开展问卷调查,后者是对限额以上零售企业进行全数调查、对限额以下企业进行抽样调查。另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包含了居民消费、政府消费和企业消费,而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仅反映居民消费的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