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2年四季度中国经济表现超预期 由何支撑?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1月17日 21:21
2022年12月工业生产、出口走弱,消费、投资略有反弹,2023年中国经济将持续修复,但仍面临诸多挑战
苏州,一家企业内的生产景象。从2022年12月当月来看,工业生产、出口走弱,消费、投资有一定反弹。生产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至1.3%,仅好于上海疫情严重时的4—5月,其中制造业同比仅增长0.2%。图:中新社 泱波 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多种超预期因素影响下,2022年全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3%,未达到年初设定的目标,不过四季度增速略高于市场预期。哪些因素在支撑经济发展?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0%,

  其中四季度GDP同比增长2.9%,略高于市场预期,此前三个季度分别增长4.8%、0.4%、3.9%,波动明显。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在研报中称,受疫情反复和房地产下行风险的影响,2022年中国经济整体反复起落,呈“W型”波动,其中基建投资是主要支撑,房地产投资和消费则明显拖累经济,出口在年底大幅下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