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11月CPI同比涨幅放缓至1.6% PPI同比降幅或扩大至1.5%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2月08日 12:01
11月猪肉、蔬菜价格环比下降,服务价格受疫情影响走低,带动CPI涨幅放缓;高基数和需求不振导致PPI同比降幅扩大,环比或转负
沈阳一大型超市内,市民选购猪肉。中金公司宏观团队研报称,食品方面,生猪供给在调控力度增强、高价提振养殖户出栏积极性的情况下由紧转松,疫情反复使得外出就餐和高校等集中采购需求下降,这些因素带动猪肉价格环比转负,同比增速大幅下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主要受高基数和食品价格环比下降的影响,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或继续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叠加国内需求不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或由升转降,加之2021年同期基数为历史次高,同比降幅或扩大。

  财新传媒近日对13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均认为11月CPI涨幅将继续走弱,对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1.6%,回落0.5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1.4%至1.9%。

  中金公司宏观团队研报称,食品方面,生猪供给在调控力度增强、高价提振养殖户出栏积极性的情况下由紧转松,疫情反复使得外出就餐和高校等集中采购需求下降,这些因素带动猪肉价格环比转负,同比增速大幅下降;由于充足供应,蔬菜价格同比降幅扩大。非食品方面,工业消费品价格增速随着PPI下行而放缓,服务价格或在疫情影响下走低。综合来看,预计11月CPI同比上涨1.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