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要求行政事业单位摸底形成待盘活资产清单 制定盘活方案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11月02日 16:06
重点对房屋、土地、车辆、办公设备家具、大型仪器等资产摸底,理出低效闲置的资产,逐项研究制定盘活方案;对闲置浪费严重的部门、单位,视情况停止批复新增资产配置预算
2022年以来财政运行持续趋紧的背景下,财政部近日发文,要求中央和地方各行政事业单位理清低效、闲置的资产,并逐项研究制定盘活方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盘活各类国有资源资产,包括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是近年各级政府应对收支压力的重要措施之一。2022年以来财政运行持续趋紧的背景下,财政部近日发文,要求中央和地方各行政事业单位理清低效、闲置的资产,并逐项研究制定盘活方案。

  财政部11月1日公开的《关于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作出这一要求。具体而言,行政事业单位要全面摸清资产底数,结合年度资产盘点工作开展专项清理,重点对房屋、土地、车辆、办公设备家具、大型仪器等资产使用状况摸底,理清低效、闲置的资产并准确标注资产使用状态,形成待盘活资产清单,逐项研究并有针对性地制定盘活方案。本单位、本部门无法盘活的资产,要及时将资产信息分别报给上级主管部门、本级财政部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