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人大常委会:外资环境持续改善 准入不准营、内外资区别对待问题仍然存在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0月31日 10:19
外商投资法实施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当前仍然存在负面清单制度并未完全落实、内外资区别对待、外商投资权益保护不足、外商投资管理有待优化等问题
广州广交会上,外国厂商正在参观了解中国制造工业手臂。外商投资法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是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外商投资法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是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期对外资法执法情况的检查显示,在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促进、保护、管理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外商投资环境持续改善的同时,当前仍然存在负面清单制度并未完全落实、内外资区别对待、外商投资权益保护不足、外商投资管理有待优化等方面等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10月28日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报告了外资法执法检查情况。执法检查组全面检查了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16个省(市、区)外商投资法的实施情况,并对天津、南京、青岛、苏州四市展开专项检查。这些省份外商投资额占全国的90%以上,具有广泛代表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