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发文严控“三公”经费 严禁通过国企购地等虚增土地出让收入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10月14日 15:53
强调严禁超标准、超范围列支,不得年底突击花钱,2023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继续只减不增;同时严禁各类违规虚增收入行为,包括举债储备土地、通过国企购地等虚增卖地收入、巧立名目虚增财政收入等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财政部近日发文要求各地严格按预算开支“三公”经费及一般性支出,不得通过国企购地等方式虚增土地出让收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以来财政收支压力持续加大,而个别地区和部门出现“三公”经费不降反增、虚增财政收入等行为。在此背景下,财政部近日发文要求各地严格按预算开支“三公”经费及一般性支出,不得通过国企购地等方式虚增土地出让收入。

  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的通知》(下称《通知》)称,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是建设高效廉洁政府的重要内容,也是缓解当前财政收支矛盾的客观需要。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取得明显成效,但仍有个别地区或部门未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出现“三公”经费不降反增、年底突击花钱等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