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研中心陈昌盛:数字经济挑战传统宏观管理 基本认知需重构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9月29日 10:57
所有权已不是经济交易的首要因素,应遵循数字经济规律和商业模式,把产权细分成访问权、修改权、存储权、收益权等多种细分权利,方便数据定价和要素交易;国内税制现阶段以完善为主,个人和企业边界被打破,要明确如何认定从直播、共享经济及零工经济等行业取得的收入性质,加强平台企业在税收征管与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数字宏观:数字时代的宏观经济管理变革》的书封

  【财新网】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已成各方共识,对宏观决策的影响力日益增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对财新表示,如果主流认知和宏观管理体系不及时跟进调整,到一定时点,会感到非常别扭。无论对微观经济基础还是宏观调控手段,都亟需认知上的重构,推动达成一些基本共识。

  陈昌盛等在近期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数字宏观:数字时代的宏观经济管理变革》中提出,市场经济下传统的所有权关系已被重塑,过分强调产权归属会限制数据流动,应把数据相关产权细分为访问权、修改权、存储权、收益权等多种权利,不只是单纯的所有权,这样才能形成定价机制、促进数据交易流通。

数据产权应多维度细分

  陈昌盛认为,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等传统生产要素有根本性的差别,尤其是数据要素具有非竞争性,所有能接触数据的人都可以用,用了不会减少,而且很多数据是越用、越接触,使用效果越好。数据要素的特性对市场经济产权理论等经济学基础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