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7月经济增长指标普遍低于预期 修复进程为何放缓?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8月16日 11:23
房地产下行是拖累7月经济下行的最主要因素,影响工业生产、服务业、投资等,是决定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弹性的最重要变量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7月经济未能延续强劲复苏的势头,背后的重要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再受冲击,对房地产投资和相关服务业、工业原材料领域冲击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的意愿。资料图:茂名某楼盘。图:IC photo

  【财新网】除了出口,新近公布的7月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增速均小幅回落,显示经济修复放缓,原因何在?

  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及1—7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均较前值小幅下滑,低于市场预期,仅出口继续维持高增长。

  “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叠加高温多雨不利因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8月1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经济恢复势头边际放缓。

  不过,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7月经济未能延续强劲复苏的势头,背后的重要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再受冲击,对房地产投资和相关服务业、工业原材料领域冲击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的意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