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7月CPI同比或升至2.9% PPI同比或降至4.6%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8月09日 18:09
调查机构普遍预计7月CPI同比增速继续攀升,主要由猪肉、蔬菜涨价等带动;受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PPI同比涨幅或延续回落态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受石油、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影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降11.6个百分点至40.4,为2022年以来首次降至收缩区间;出厂价格指数也明显下降6.2个百分点至40.1,创有统计数据以来新低,已连续三个月低于荣枯线。河北沧州,黄骅港电煤堆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猪肉、蔬菜涨价及上一年低基数的推动下,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或继续攀升。受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回落等拖累,当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速则可能进一步放缓。

  财新传媒近日对13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7月C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和中位数均为2.9%,高于6月0.4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2.6%至3.2%,即所有调查机构均预计CPI同比将延续上升态势。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预计CPI同比上行至2.8%左右。“关注点仍然在供给侧,肉蔬价格是主要影响因素。”她称,7月猪肉价格受产能收缩而大幅上涨,其次涨幅最大的是蔬菜价格,当月批发均价环比分别上涨34.9%、12.9%。不过,夏季高温降雨天气影响蔬菜生长和运输,菜价上涨属正常现象,7月涨幅基本仍在季节性区间内。相比之下,受前期国际油价下跌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可能对CPI带来小幅拖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