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地产修复基建加码 水泥库存终于下降了

文|财新 王晶 图|苏雪妮
2022年08月05日 07:30
7月底,高耗能水泥行业水泥错峰生产,产出季节性下降,加之房地产和基建的需求改善,水泥库存终于从高位回落

  【财新网】7月的最后一周,地产基本面开始修复,基建工程也开始抢进度。作为地产和传统基建的重要投入品,水泥库存在7月最后一周明显回落,水泥价格也扭转连续13周环比下跌趋势转为微涨。

  中国水泥协会数据显示,7月25日—7月31日的一周,全国水泥库容比为72.69%,环比降1.88个百分点。

  通常而言,水泥库存存在明显的周期性,一般每年春季和秋季有一个去库存的过程。但是2022年初由于大搞基建的预期比较强,水泥的库存上升较快,到了二季度因为疫情的原因,库存持续攀升,与往年情况差异很大。7月11日—7月17日的一周,全国水泥库容比达到75%,为2016年1月以来的新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