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地方专项债“缺项目”何解 研究者建议扩大资金投向领域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7月21日 16:17
中诚信国际报告称,当前需关注地方政府从债务向资产转换效率不高,专项债项目资金闲置及挪用、资金投向不合理等问题;土地市场持续疲弱可能影响一些依赖土地出让的专项债项目的偿债风险
江苏常州,起重机建筑机械在基建项目工地施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政策工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自2015年推出以来,发行规模迅速扩大,近年来也遭遇了具备一定现金流的项目不足、偿债风险上升等瓶颈。有研究者建议,扩大专项债资金的投向领域,同时加强项目前期储备和发行使用管理等,提高从债务向资产转换的效率。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副院长袁海霞7月20日在《中国地方政府债券蓝皮书(2022)》发布会暨政府债券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表示,需要关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在快速扩容中出现的问题,包括地方政府在债务向资产转换过程中效率不高、项目资金闲置及挪用、投向不合理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