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王一鸣:稳消费汽车家电是短期之计 长久要靠农民工市民化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7月18日 11:51
车购税减半、鼓励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短期效应比较明显,但会在一定程度上透支未来消费;研究表明,农民工转为城市居民后,人均消费支出会增加约30%,可以稳定、持续地扩大消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建议,经济恢复的新动力包括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鼓励技改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信心等。

  【财新网】本轮疫情后,2020年支撑中国经济疫后快速恢复的三大动力都转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建议,经济恢复的新动力包括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鼓励技改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信心等。

  目前是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王一鸣在7月16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举办的“2022年中期宏观峰会”上表示,2020年疫情后的复苏非常强劲,除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还得益于数字经济的逆势上扬、房地产业对经济有较大拉动、疫情率先受控后外贸出口强劲回升。而本轮经济恢复中,数字平台经济增速减弱,房地产持续低迷,国内外形势下出口扩张的空间正在收窄,“急需寻找经济恢复的新动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