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朱光耀:世界正面临二战后最严重的系统性危机挑战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7月17日 16:26
全球性经济衰退、供应链稳定受到严重冲击、全球性债务危机可能爆发等因素交织、叠加,恶化的程度正在不断加深
朱光耀称,根据经济学基本认识,全球经济低于3%,则意味着陷入衰退状态。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也指出,世界正在面临危机,可能出现二战后第三次金融紧缩。

  【财新网】“世界正在经历全球性经济衰退,供应链稳定正受到严重冲击,发达国家特别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急转弯正在导致全球性债务危机的爆发,地缘政治冲突更是加剧全球性能源危机、粮食危机。这些危机同时爆发,相互交织,相互叠加,其恶化的程度正在不断加深,无疑是一次严重的全球性的系统性危机。”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7月16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中期宏观峰会”上发表上述观点。

  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各大国际组织纷纷调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在5月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从4.1%下调至2.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4月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3.6%,近期表示还将在7月底继续下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