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分化 资源型省份高增吉津沪下降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7月15日 16:09
受能源资源行业增收带动,内蒙古、山西、新疆上半年财政收入大涨,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速均超40%;不过,山西等省份税收靠煤炭行业支撑,多数非煤行业税收下降,福建等财政收入平稳增长省份的非税收入增幅也超过税收
内蒙古、山西、新疆、陕西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势,上半年同口径增速分别达49.4%、44%、40.9%、34.7%。这主要因为原油、煤炭等价格上涨,带动相关能源资源类行业贡献财政收入增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4月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拖累财政收入增速下滑。不过,各地财政收入受冲击程度不同,上半年累计,内蒙古、山西等能源资源型省份财政收入大涨超四成,吉林、天津、上海等疫情严重地区则呈两位数下降。

  按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底“对各地二季度经济主要指标,将由国家统计部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分省公布”的要求,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时,首次统一公布了上半年地方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狭义的地方财政收入数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