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鼓励超大特大城市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7月12日 16:45
“十四五”期间,城镇化的首要任务是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同常住人口挂钩、由常住地供给的机制,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
《方案》还提出“十四五”新型城镇化战略的主要目标,包括到2025年前,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明显提高”,两个城镇化率的差距明显缩小,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明显提升,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要覆盖全部未落户常住人口。图:IC PHOTO

  【财新网】作为“十四五”时期即2021年—2025年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将深入推进,包括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落户限制,鼓励超大特大城市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

  国家发改委7月12日公布的《“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了上述要求。《方案》还提出“十四五”新型城镇化战略的主要目标,包括到2025年前,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明显提高”,两个城镇化率的差距明显缩小,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明显提升,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要覆盖全部未落户常住人口。截至2020年末,全国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分别为63.89%和45.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