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黄奇帆谈全球产业链:跨国投资贸易不会停止 将以更加集约、经济的方式呈现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6月27日 10:04
超大规模单一市场加上门类齐全的制造业体系,造就了中国经济的强大竞争力和不会轻易被撼动的全球供应链和产业分工格局,产业链相对完整、自成体系的地方从疫情中恢复更快更好
黄奇帆认为,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实现补链扩链强链,实现更高水平的分工、更深层次的整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冠疫情以来,关于全球产业链将如何调整的讨论不断,俄乌冲突爆发后,这一讨论持续升温。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表示,认为过去以水平分工为代表的全球化到头了、碎片化了,全球供应链要大调整等观点是很短视的,未来跨国投资贸易会继续增长,将以更加集约、更加经济的方式来呈现。

  黄奇帆6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季度论坛发表上述观点。他表示,全球化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直线发展的,总是有各种不确定性,但不确定性中有确定性的主体,跨国公司应对种种不确定性基本有两种确定化的策略。一是产地销,就是在一个地方生产产品后,直接销往世界各地。这需要当地营商环境至少具备五个条件:当地产业链配套比较齐全,交通物流电力等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劳动力素质高成本相对低且足够充裕,开放条件好、企业进出口比较便利,当地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配套相对齐全等。另一种模式是销地产,在主要的销售市场组织生产,直接满足当地需求。这就需要当地的市场足够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