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欧洲外资安全审查趋紧 富而德建议企业“走出去”重视监管风险关注救济措施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6月24日 18:48
英国、欧盟等对高科技等关键领域的外商投资安全审查趋严,同时将投资基金的LP也纳入到审查中;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时要展开事前评估,并做好应对相关救济措施的准备
基于供应链安全的考虑,近期欧盟等地还推出了芯片法案,以推动本地化生产、供应,除了欧盟公共和私有资金投入,未来或将出台新的吸引外商投资政策。图:Chris Ratcliffe/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上半年英国、欧盟等地区国家安全审查新规生效,对高科技等领域监管趋严,这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有何影响?

  英国《国家安全与投资法》于2022年1月4日正式生效。富而德律师事务所英国反垄断业务顾问律师Sarah Jensen6月23日在线上媒体会上表示,新法案覆盖的交易类型非常广泛,并且没有对被收购公司的营收或市场份额作具体的最低规定,也就是说即使标的公司非常小,也有被审查的可能性。只要收购标的公司股权的相对比例超过25%,涉及英国政府列出的国防军工、先进技术、英国政府的关键供应商等17个战略行业,都必须主动申报。不过,即使是英国本土的买家也要遵守这一规定,监管重点并不是外资,而是被收购对象本身所在的行业是否敏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