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阶段性缓缴社保政策扩围 新增17行业 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6月02日 13:43
以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制造业企业为重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也可申请缓缴,缓缴期限至2022年年底;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
通知表示,在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五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的基础上,以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制造业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到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等17个其他特困行业。图:IC photo

  【财新网】为减轻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冲击,此前针对五个特困行业的阶段性缓缴社保政策扩围,新增汽车制造业等17个行业,期限也从二季度延长至2022年底。

  这是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33项稳经济一揽子措施中的一项。人社部等四部门近日发布通知,明确了相关政策细节。

  通知表示,在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五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的基础上,以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制造业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到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等17个其他特困行业。缓缴扩围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到2022年年底,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原明确的五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保险费期限由三个月延长至2022年年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