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留抵退税新增七行业 核酸检测等防疫必要支出纳入“三保”支出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5月31日 13:12
财政部部署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主要落实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加快留抵退税和专项债发行使用进度等;重申兜牢基层“三保”底线,除了保障教师等重点群体工资、养老金等按时发放,新增疫情防控必要支出作为“三保”重要内容
财政部5月30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扛起责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33项稳经济一揽子措施中,有24项直接涉及财政部门的职责,涵盖税收、专项债券、政府采购、支出政策、民生社保等方面。财政部5月30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扛起责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

  当日举行的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主要是落实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六方面33项一揽子政策措施。

  税收政策方面,主要是增值税留抵退税加大力度和加快进度。5月31日公布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已出台六个行业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的基础上,研究将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七个行业企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预计新增留抵退税1420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