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4月经济数据大幅回落 经济是否已经探底?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5月16日 21:22
4月主要增长指标全线回落,调查失业率创2020年3月以来最高,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时期或已结束,但经济内生动力仍然不足
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均较前值明显放缓,显示疫情对经济的拖累加剧。统计局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来概括4月经济运行情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疫情及相关防疫政策影响,4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继续下滑,部分指标低于市场预期。4月疫情如何影响经济?随着疫情逐渐好转,经济是否已经触底反弹?

  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均较前值明显放缓,显示疫情对经济的拖累加剧。统计局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来概括4月经济运行情况。

  供给方面,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出现2020年4月以来首次负增长,低于市场预期。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由增长4.4%转为下降4.6%,对总体增速拖累加大。从分项数据看,由于上海、长春等地疫情冲击汽车供应链产业链,4月汽车制造业增加值降幅进一步扩大30.8个百分点至31.8%;前期增势强劲的医药制造业增速也由正转负,同比下降3.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