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消费大幅收缩 沈建光谈如何优化发放消费券

文|财新 王力为 王石玉
2022年05月16日 17:29
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称,在疫情受控、经济开放时发消费券效果最佳,可设计差异化消费券组合,获取财政拉动消费的最大效益
与对低收入人群直接现金补助相比,沈建光对财新表示,消费券的好处是对提振消费更具针对性,且可利用消费券可赋予使用期限的特点,较快起作用,比如三个月使用期限的消费券不花完就过期了。因此,消费券的作用会较快体现在企业身上,帮助企业收入上升。“收入现在是许多企业急需的。”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低于市场预期。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建议,发放消费券,可以有针对性地提振消费,同时改善企业收入,并利用消费券的乘数效应减轻对财政压力。

  在5月14日的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通过财政政策支持消费,是与会经济学家普遍认同的当前宏观政策一大发力点(参见财新网《学者建言宏观政策:更多依赖财政稳消费 而非货币政策及投资》)。与对低收入人群直接现金补助相比,沈建光对财新表示,消费券的好处是对提振消费更具针对性,且可利用消费券可赋予使用期限的特点,较快起作用,比如三个月使用期限的消费券不花完就过期了。因此,消费券的作用会较快体现在企业身上,帮助企业收入上升。“收入现在是许多企业急需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