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2年留抵退税落实超六成 央行8000亿元结存利润已上缴财政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5月10日 19:11
包括4月退到145.2万户纳税人账户上的80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和一季度继续实施的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1233亿元;部分退税资金来自央行结存利润,2022年以来已累计上缴8000亿元,相当于降准0.4个百分点
5月10日上午,财政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三部门联合举行留抵退税新闻发布会,介绍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地有关情况。图:国家税务总局官网

  【财新网】2022年2.5万亿元税费优惠政策中,大头是1.5万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前四月累计,已有9248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上,完成全年计划的62%。退税资金中,相当部分来自央行上缴结存利润,至今已上缴8000亿元,全年预计上缴超1.1万亿元。

  财政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5月10日联合举行的留抵退税新闻发布会披露上述信息。2022年出台新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针对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六行业在2019年4月后形成的增量留抵税款,放宽退税条件,将退还比例从60%提高到100%,同时允许一次性退还其存量留抵税款。

  据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介绍,实施上述留抵退税新政策以来,4月1日—30日,全国已有80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145.2万户纳税人账户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的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1233亿元,1—4月共有9248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