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欧盟商会调查:六成欧资企业预计本年收入下滑 部分考虑转移投资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5月05日 20:33
过去几年考虑转移在华投资的欧资企业约在10%,这一比例在过去两个月攀升至23%,原因包括疫情影响下的生产运营、供应链挑战、人员流动困难以及员工流失等
在物流和供应链方面,94%的受访企业表示物流受到负面影响;92%的企业表示供应链受到了负面影响。从 3 月中旬到 4 月初,离开上海港的货运量下降四分之一,全国的公路货运量同期下降40%。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欧盟商会5月5日发布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的在华欧资企业预计自身2022年收入将下滑,近四分之一企业则在考虑将现有或计划中的在华投资转移至其他国家。

  上述调查由中国欧盟商会与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组织,于4月21日至4月27日由中国欧盟商会会员企业填写完成,共372家受访企业完成了问卷调查。

  调查报告称,58%的受访企业预计2022年收入将有所下滑;其中超过半数企业预计收入减少6%-15%,19%的企业预计减少 16%-20%,15%的企业预计下降超过2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