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三部门规范涉税中介行业 重点查处违规税收策划等行为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4月25日 11:44
规范重点包括,涉税中介以避税效果为噱头,通过注册空壳企业、伪造税收优惠资质等方式,帮助纳税人偷逃税或骗取税收优惠,违规提供税收策划服务;通过自媒体、互联网平台发布虚假宣传及广告信息;发布不实信息,歪曲解读税收政策等行为
通知要求各省税务部门总结上报规范工作情况,对查处的违规开展税收策划、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和歪曲解读税收政策的具体案例要形成四类清单,9月底前一并上报国家税务总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以来持续的税收监管收紧,开始将目光聚焦涉税中介行业。国家税务总局、网信办、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文要求,在2022年4月—9月集中规范涉税中介违规提供税收策划服务、虚假广告及宣传、歪曲解读税收政策等行为,并要求中介机构在5月底前自查整改。

  根据4月24日公开的通知,此次规范工作的重点是,涉税中介通过各类自媒体、互联网平台以对避税效果作出保证性承诺为噱头招揽业务,以利用注册“空壳”企业、伪造享受税收优惠资质等方式,帮助纳税人偷逃税款或骗取享受税收优惠为目的,违规提供税收策划服务的行为。此前数年里,涉税中介与一些园区合作,通过核定征收等方式来避税,达到招商引资目的,这种做法在多个地方都很常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