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方星海:A股今年外资净流入可观 审计底稿谈判进展顺利

文|财新 岳跃
2022年04月22日 09:25
“外资投资中国也有一个熟悉的过程。有的时候看不明白,有的时候出了政策就慌忙离开。一时的离开没关系,过段时间还会回来的”
2022年4月21日,海南琼海,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行时”分论坛举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会上发言。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4月21日晚,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行时”分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今年A股市场外资净流入可观,“一时的离开没关系,过段时间还会回来的”。

  方星海表示,资本市场开放无外乎“引进来”和“走出去”,“引进来”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把外资引进来,投资A股、期货以及债券市场;二是引进来领先的外资金融机构,特别是券商、期货公司等。

  中国资本市场近年来在引入长期的机构投资者资金方面取得较大进展。方星海表示,过去三年(2019年至2021年)A股市场共引入外资8874亿元,但外资持股占A股流动市值的比例很低,仅4.5%,与韩国和日本市场外资20%至30%的水平相比,中国上升的空间还很大。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