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地方政府专项债用途再扩围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4月13日 09:20
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专项债使用范围曾有扩大;此次再度扩围,主要是加大城市管网建设、水利等民生领域投资,研究将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新基建作为支持重点,推动粮食仓储物流设施等农业农村领域项目建设
专项债资金继续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九大领域,同时合理扩大使用范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3月以来新冠疫情迅速在上海等多省市蔓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陡增。作为拉动投资的重要政策工具,地方政府专项债用途再次扩围,将加大支持城市管网建设、新型基础设施、粮食仓储物流设施等领域项目。

  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主任宋其超4月12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披露上述消息。“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领域总体保持稳定,同时结合经济运行的新情况优化调整。”他称。

  具体而言,专项债资金继续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九大领域,同时合理扩大使用范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