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 结构性错配何解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4月01日 20:07
改善传统制造、服务业岗位的劳动保障、推动就业观念转变,增加灵活性的工作岗位,延迟退休亦可灵活推进
2022年,中国需要就业的城镇新增劳动力达到约16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1076万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而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一些行业招工难、用工荒现象亦很突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3月31日财新智库与瑞银集团联合主办的题为“探路新时代:就业、科技与经济展望”的对话会上,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经济学皮萨里季斯(Sir Christopher Pissarides)与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提出诸多建议。

  2022年,中国需要就业的城镇新增劳动力达到约16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1076万人。汪涛表示,一方面大学生难找工作,但是同时还有很多企业招工难,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结构性错配。不少制造业、服务业岗位当前薪资水平已高于大学生偏好的白领岗位,但是由于人们对工厂、低端服务岗位相对低端的观念,大学生普遍不愿意去。在她看来,需要改善这些岗位的劳动保障以及人们的观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