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建议2022年经济增速目标设为5%以上 避免政策叠加共振

文|财新 程思炜
2021年12月07日 11:30
建议适度增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财政继续保持一定支出强度,货币政策要稳量降负;提高能耗“双控”限产政策分阶段、分区域实施的弹性,积极推动房地产业“软着陆”,防止房地产政策变调走样
蓝皮书预测的2022年5.3%增速及2020年—2022年5.2%的三年平均增速,均较疫情前2019年6%的增速进一步放缓。图为2021年12月6日,河南郑州,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工人分装速冻食品。图/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冠疫情两年后,2022年将进入经济增长基数效应较小的正常年份。12月6日发布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蓝皮书》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将持续恢复,增速有望达到5.3%左右;建议预期增速目标在5%以上,仍低于5.5%的潜在增长率,主要考虑到疫情反复、大宗商品涨价的拖累。

  蓝皮书预测的2022年5.3%增速及2020年—2022年5.2%的三年平均增速,均较疫情前2019年6%的增速进一步放缓。蓝皮书还表示,将2022年增速目标定在5%以上,能够确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目标。由于2022年城镇男性劳动者退休规模预计明显大于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或增加至1300万人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