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出口额与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为何背离 统计局释因

2021年09月15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出口订单指数是预期指标,全球疫情反复等因素造成企业预期和实际出口之间出现反差;券商认为,港口拥堵、涨价因素等也会影响二者之间的对应关系
付凌晖称,今年以来随着世界经济逐步恢复,海外生产供给逐步增加,一些企业就会有所预期,由于去年国内很多出口是替代性的,因此预期今年国内生产的替代效应会减弱。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2020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出口高速增长,成为推动疫后复苏的重要动力。随着海外生产逐渐恢复,市场普遍预期出口增速将回落,这与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中新出口订单指数落入收缩区间相一致。但现实是,中国出口表现持续高于预期,近两个月接连刷新当月出口历史新高。二者为何出现背离,新出口订单指数对出口的领先意义是否下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9月15日国新办发布会上解释称,制造业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是预期指标,反映企业对海外需求状况的预期,货物出口总额反映实际出口情况,是企业向境外出口的总金额。企业从接到出口订单到组织生产,再到出口货物的运输和报关,最后完成出口,有一个过程。从历史经验看,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对于出口具有一定的先行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