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重点软件企业标准调整 部分互联网平台或难再享税收优惠

2021年08月11日 18: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期相关部委调整了重点软件企业认定标准,较此前更加严格,且重点软件领域也重新划分,移动互联网未再出现,部分互联网平台或难达到要求,无法再享受10%优惠税率
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近日有媒体和外资投行报告称,随着中国对互联网行业监管的收紧,部分互联网平台或不再享受重点软件企业税收优惠,有效税率将明显攀升。据财新记者了解,导致这一变化的原因并非行业监管收紧,而是重点软件企业认定标准调整,相比旧标准要求更严格。

  一名熟悉享受税收优惠的重点软件企业标准的官方人士对财新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

  按现行政策,重点软件企业可以享受的企业所得税优惠,主要是根据2020年出台的《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家鼓励的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自企业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接续年度减按10%税率征收。这一税率明显低于企业所得税25%的法定税率。与2011年出台的“两免三减半”和当年未享受免税优惠的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可减按10%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相比,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税收优惠力度有所加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