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7月PPI同比或微降至8.7% CPI同比或低于1%

文 | 财新 程思炜
2021年08月08日 15:16
受访机构对7月PPI同比走势预测分化,仍均处于2008年四季度以来较高水平;受翘尾因素下行、猪肉等食品价格下跌、疫情反复等拖累,CPI同比增速或继续下滑
7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速或小幅回落,但仍维持在历史较高水平;受翘尾因素下行、食品价格下跌、疫情反复等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或继续下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之一。财新调查显示,在政府“保供稳价”措施以及基数抬高的影响下,7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速或小幅回落,但仍维持在历史较高水平;受翘尾因素下行、食品价格下跌、疫情反复等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或继续下滑。

  财新近日对15家境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7月PPI同比涨幅的预测均值为8.7%,低于6月0.1个百分点,仍处在历史较高水平,中位数为8.9%,预测区间为8%至9%。尽管预测均值回落,但有8家机构预计PPI同比增速回升、1家预测与前值持平、6家机构预测下降,显示在5月、6月PPI同比分别创下2008年四季度以来最高和次高值后,经济学家对7月PPI走势预测分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