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地方隐性债务如何控增量化存量?专家来支招

发布于 2021年06月01日 15:29   更新于 2021年06月01日 2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隐性债务底数不清、区域间分化严重,对存量债务化解,省级要不要救助市县、是否再来一轮债务置换,仍有争议;遏制新增隐性债务,需要强化甄别
据吉富星判断,与发达国家相比,当前中国总杠杆率并不高,债务对应资产优良,外债占比明显偏低,总体风险水平仍然可控。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自2018年下半年提出化解地方政府存量隐性债务,至今已近三年,化解存量隐性债务进展如何?面临哪些困难?如何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的势头?近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举办的第23期中国PPP沙龙“地方化债之策”上,多名研究人士对此展开讨论。

底数不清、分化严重

  “隐性债务的风险,很大程度上是底数不清、隐蔽复杂。”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吉富星表示,目前市场机构对中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的估算差异较大,学术上基本用城投有息负债作为代理变量,但这不等同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