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黄奇帆:城市化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消退 如何应对?

2021年05月31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城市化带来的农民进城、基建和房地产增长势头即将放缓,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和缩小收入差距将推动中国经济效益和质量的提升
资料图:黄奇帆。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过去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高速公路、地铁等基建大体进入饱和状态,全国每年新建住宅面积已在下降,但碳中和、核高基领域研发创新,以及缩小城乡、贫富差距之策会提供新的动力。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5月30日在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中国新发展格局与‘十四五’趋势”场次中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黄奇帆在演讲中系统梳理了国民经济在城市化方面面临挑战。他称,过去40年,中国城市化率从18%上升到2020年的65%,六七亿人口从农村进入城市。“作为一个国家(城市化率)到了75%、80%就是天花板了,也就是说大量农民进城的趋势会放慢,结构会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