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GDP同比高增环比放缓 经济复苏前景如何?

2021年04月16日 2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3月出口、工业生产增长低于预期的同时,投资、消费等内需呈加快复苏态势,供需不平衡略有改善,制造业投资、餐饮消费恢复常态尚需时日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略低于财新调查19%的预测均值;环比增长0.6%,较2020年四季度回落2.6个百分点,显示经济修复速度放缓。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在低基数等影响下,一季度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高达18.3%,但环比增速大幅放缓2.6个百分点,仅录得0.6%。2021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之后,未来经济走势如何?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略低于财新调查19%的预测均值;环比增长0.6%,较2020年四季度回落2.6个百分点,显示经济修复速度放缓;以2019年一季度为基数,GDP两年平均增长5%,仍低于疫情前2020年四季度5.8%增速。

  国家统计局解释称,一季度GDP同比增速较高,受去年较低基数、员工就地过年使得工作日有所增加等不可比因素影响。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认为,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没有实现市场预期上限的20%左右,原因之一是3月工业增加值并未延续1-2月的显著高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