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约瑟夫•奈对话弗里德曼:新冠疫情是否将终结全球化

2020年04月29日 22: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政治全球化承压,通信、生态全球化却愈发彰显,要走出困境,需要大国发挥领导力,重振多边机制
当地时间2020年4月28日,美国纽约,一位戴着口罩的市民。15年前写出《世界是平的》一书的托马斯·弗里德曼认为,中美一体化的纪元已经终结。“柏林墙倒塌”前后提出“软实力”概念的约瑟夫·奈则说,全球化未死,但美国需有重大改变。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新冠疫情对全球化有何影响?15年前写出《世界是平的》一书的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认为,中美一体化的纪元(epoch)已经终结。“柏林墙倒塌”前后提出“软实力”概念的约瑟夫·奈(Joseph Nye)则说,全球化未死,但美国需有重大改变。

  在4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举办的“博鳌对话:新冠疫情vs全球化”上,两位全球化“旗手”与中国学者一道展开线上对话。

  现为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的约瑟夫·奈认为,经济全球化会式微,但在另一些领域则不尽然。疫情折射了一种生态全球化,这类全球化会遵从自然规律、而非政治规律,关税和边境没法阻挡。认为全球化只关乎经济或政治是个错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