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专项债可用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风险有多大?

2020年04月09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只有少量专项债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偿债资金来自其他地块土地出让收入、财政补贴收入和项目收益;部分省份已公布2020年旧改计划中,机关单位住宅区占比大,引发质疑
2020年3月15日,陕西西安,当地一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财政部近期明确,专项债投向新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域。不过,有研究者指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未来的现金流较少,若专项债大规模投入这一领域,可能进一步增加政府债务风险。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冲击正常经济运行,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工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适用范围扩大。财政部近期明确,专项债投向新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域。不过,有研究者指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未来的现金流较少,若专项债大规模投入这一领域,可能进一步增加政府债务风险。

  按此前住建部的介绍,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居民生活直接关系的水、电、气、路等市政基础设施的维修完善,以及垃圾分类、北方供暖设施以及装电梯等;二是提升类基础设施,包括公共活动场地,有条件的地方配建停车场、活动室、物业用房等;三是完善公共服务类内容,包括养老、抚幼、文化室、医疗、助餐、家政、快递、便民、便利店等设施。按这一分类,只有完善公共服务类项目和极少量提升类基础设施具有一定现金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