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邢自强:特别国债规模应在2万亿元以上 重点扶持中小企业及个人

2020年03月28日 18: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衰退、外需停摆可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第二轮冲击,政策重点应放在拉动需求上,可以考虑给中小企业和个人退税,发放消费券
3月2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仍在继续,市场预期中国宏观政策需要加码。3月2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认为,特别国债的规模要相当于GDP的2%-3%,主要用于纾困中小企业及个人。

  邢自强3月27日在京东数科研究院主办“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和市场展望”研讨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差不多,但金融危机的冲击在三四个季度逐步释放,这次则是在一个季度集中释放。衰退虽深,但复苏也相对容易,关键是看政策怎么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