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马骏:财政资源应偏向托底就业和民生 而非基建投资

2020年03月11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政资源很紧张,应该把钱和资源用在刀刃上;还可利用极低边际成本的线上技术托底就业,并为降低巨量外卖包装、医疗废弃物带来的环境影响研发相应技术
马骏还强调,今年夏季将有800多万大学生面临就业问题,而很多往年招聘新人的企业现在都在削减招聘计划。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3月1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飞抵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湖北和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将是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说,“许多人把注意力放在讨论大规模新基建投资上,而我认为决策层的关注点应该更多放在就业和中小企业方面”。

  他在3月10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是几亿员工的雇主,今年上半年许多中小企业面临由于资金链断裂被迫关闭的压力,而中小企业如果大规模裁员可能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基建可能要花许多钱,但基本都是投在资本密集型的项目,在创造就业方面的效果并不好。马骏还强调,今年夏季将有800多万大学生面临就业问题,而很多往年招聘新人的企业现在都在削减招聘计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