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月CPI维持在高位 分项数据如何体现疫情冲击?

2020年03月10日 19: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供给冲击和囤积行为推高食品价格,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创近十年新低,服务价格明显回落,农村CPI持续高于城市,且差距拉大
2月CPI同比上涨5.2%,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为2011年11月以来次高值。食品价格是主要拉动因素,2月同比大幅上涨21.9%,显著高于往年个位数的增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未如往年一样,在春节后出现季节性回落,而是维持在5.2%的高位。分项数据的变化,体现了新冠疫情的冲击。

  2月CPI同比上涨5.2%,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为2011年11月以来次高值。而据财新记者统计,2013年-2019年间,除了2015年、2016年通胀低位期间春节次月CPI同比持平和2019年非洲猪瘟导致猪肉价格推升CPI,其余年份春节次月CPI同比均出现明显回落,回落幅度在0.5个-1.7个百分点不等。2020年2月CPI同比涨幅仅回落0.2个百分点,明显低于平均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