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特稿|全球重估疫情冲击 市场上蹿下跳决策者举步维艰

2020年03月08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已从中国蔓延至全球,市场弥漫着对未来的恐惧情绪,投资者纷纷避险,全球决策者们手中的救亡弹药似乎所剩无几
当地时间2020年3月4日,美国纽约,一名男子站在纽交所外。美股在2月的最后一周连跌5个交易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当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宣布将新冠肺炎全球危险评级上调至“极高”,进一步加剧市场恐慌情绪。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尉奕阳)3分钟——这是新冠疫情笼罩下的美股,接受美联储“急诊”后的第一针药效。

  北京时间3月3日晚,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造成的潜在影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应声反弹,但仅过了3分钟就再度转跌,最终全日重挫逾800点。

  这听上去有些荒唐,不止因为“药效时间”过短,还因为它体现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决策者们目前的无力和窘迫。经历了过去十余年的数轮量化宽松(QE),各国央行面对危机时已习惯依赖最基本的货币工具,降息逐渐沦为安抚投资者情绪的糖果。大削利率能否刺激经济尚待检验,但至少这次没救成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