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安永:疫情不确定性加剧汽车半导体等行业供应链风险

2020年03月06日 16: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汽车生产区域集中,零部件短期可替代性弱、断供风险高;手机行业面临劳动力短缺问题,产能转移不能解决当前困境;韩日疫情或导致珠三角存储芯片告急、原材料涨价
汽车行业供应链风险高,且随着全球疫情不确定性加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尤其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国家疫情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汽车、半导体等制造业全球供应链面临高风险。安永大中华区供应链与运营咨询服务团队3月5日在“打造供应链韧性”线上研讨会上提示这一风险。

  该团队调研显示,从需求端看,此前两年就已下行的汽车行业,在此次疫情中线下经销商门店销售停摆,销售形势更加严峻;从供应端看,汽车生产区域性集中,零部件实行JIT(Just-in-time,准时制)生产方式,库存低且短期可替代性弱,同时整车厂对其2-N级供应商的产能缺乏可视性,造成零部件断供风险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