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从灯光、用电到出行 机构利用各类数据观察复工进度

2020年02月28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月度经济指标无法及时向市场反馈快速变化的经济活跃度。分析师认为,需要选择一套观察复工实时变化的指标
2020年2月27日,江苏省海安市大公镇鹏飞集团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赶制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型建材装备。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郑丽纯)各机构都在想办法,捕捉最新的经济动向。2月27日,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招银理财发布“夜光工业复工指数”,通过观测夜光数据,监测疫情后企业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按往年惯例,国家统计局会在每年3月中旬公布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不止一个分析师认为,月度经济指标无法及时向市场反馈快速变化的经济活跃度,需要选择一套观察复工实时变化的指标。

  夜幕降临时,城镇、渔船、油气井等发出的可见光会把地球点亮。遥感卫星捕捉到影像,亮度可以与城镇分布、人口分布、电力消耗甚至是地区经济发展差异挂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