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疫情打破CPI节后回落规律 PPI或现V型走势

2020年02月24日 17: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造成的供给短缺和持续的供给冲击,使CPI高位时间拉长;短期内需求不振带动PPI下行,但疫情结束后将出现反弹
此次疫情发生在春节前后,大量工业企业生产停滞以及节后复工进度明显滞后于往年,使得1月刚刚转正的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面临下行压力。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张娱)往年春节过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通常会出现季节性回落,但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打破这一规律。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猪肉批发价格明显高于春节前价格,牛肉、蔬菜价格节后有所抬升,水果价格也微高于节前水平。

  “高频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后价格走势不同于往年。”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指出,节后主要肉类、蔬菜价格继续上涨,其他食品价格也维持稳定。这主要受疫情影响,各地为防控疫情采取交通管制措施,供给短缺和居民囤积行为均会推动价格上行。考虑到疫情覆盖面广、复工出现大幅延迟,持续的供给冲击或对CPI的影响超出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