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十四五”财政规划怎么定?郑新业:收支稳规模调结构 重构央地关系

2019年12月03日 12: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进入饱和型财政需求阶段,需稳定并下调财政支出规模、调整支出结构、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加个税等直接税比例、重构央地财政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郑新业认为,降低税负、保障支出、控制债务规模是财政体制改革的“不可能三角”,不可能同时实现。“十四五”期间应稳定财政收入、支出的总量,调整收支结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正在酝酿的“十四五”规划中,财政规划需要作出哪些调整?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郑新业认为,降低税负、保障支出、控制债务规模是财政体制改革的“不可能三角”,不可能同时实现。“十四五”期间应稳定财政收入、支出的总量,调整收支结构,以支出规模决定政府融资行为,同时央地财政关系亟需重构。

  郑新业12月1日在“中国经济展望——人均收入一万美元之后成果发布暨学术研讨会”上发表上述观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