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规则明确 融资平台存量隐性债务处置或提速

2019年07月11日 1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部委发文部署化解融资平台公司到期存量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借新还旧、展期必须先厘清债权债务关系,并有明确的还款来源,不得未经逐个甄别就打包授信
研究机构估算的隐性债务规模多在40万亿元以上,超过显性债务的2倍。隐性债务不仅规模庞大,且期限较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 程思炜)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过程中,如何处置融资平台到期存量隐性债务,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财新记者多方了解证实,财政部、央行、国家发改委、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委近期联合发文,对此做出明确规定,7月下旬还将就此开展培训,预计此后融资平台隐性债务借新还旧、展期等工作将陆续展开。

  多位地方相关部门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中央近期下发了防范化解融资平台公司到期存量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文件,对何种项目可以借新还旧和展期、如何借新还旧和展期等,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要求项目收益可持续、经省级监管部门审批通过、银行按市场化原则认可,且债权债务关系不变,并非所有的项目都能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