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昆:研究市场化金融工具置换等 逐步压减隐性债务规模

2019年05月17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严格落实省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隐性债务风险的防控责任,研究采取统筹各类资金资源偿还、市场化金融工具置换、规范政府支出责任管理等措施,引导地方逐步压减隐性债务规模
规范政府支出责任管理则是从政府职能转变的角度出发。过去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形成,与地方政府承担过多投资、经济发展职能有直接关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对地方债务的严监管是否要放松?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在《求是》发表署名文章称,重申严格落实省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隐性债务风险的防控责任,强化违规举债责任追究,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并提出“研究采取统筹各类资金资源偿还、市场化金融工具置换、规范政府支出责任管理等措施,引导地方逐步压减隐性债务规模”。

  根据中央此前部署,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的时间要求是五到十年。此前各地制定的隐性债务风险化解方案提及的举措,大致分为六种:安排财政资金偿还、出让政府股权及经营性国有资产权益偿还、利用项目结转资金和经营收入偿还、合规转化为企业经营性债务、借新还旧和展期等方式偿还,以及采用破产重整或清算方式化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