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小川:中国将继续降低政府补贴消除市场扭曲

2019年03月28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认为,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是一个耗时很长的过程,部分扭曲市场情况只是暂时存在
2019年3月27日,海南琼海,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以“WTO 改革”为主题的分论坛现场。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出席会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昨日(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中国政府非常愿意加快改革进程,逐渐消除政策导致的市场扭曲行为。

  2018年9月,美国、日本、欧洲联盟三方贸易部长会议发布联合声明,称就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的必要性达成共识。WTO的监督职能是长期争议焦点之一,倡议改革者希望WTO能够对政策性产业补贴、国有企业活动等非市场经济行为加强约束。

  “我们知道,有一些批评的观点针对的是中国市场。”周小川表示,中国加入WTO后,进行了价格改革,降低了关税,让国内外价格系统更加接轨,已经大幅度降低了政府补贴。他认为,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是一个耗时很长的过程,部分扭曲市场情况只是暂时存在。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