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民:宽松货币政策不利于小微企业贷款

2019年03月27日 21: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贷款困难,跟和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不完全有关;从国际经验看,宽流动性不是解决小微企业贷款的办法
2019年3月27日,海南琼海,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金融“突围”分论坛现场,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发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去年以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政策频频加码,应该如何分析这些政策?

  2018年末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意在修复民企和小微信用紧缩的情况。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亦明确表示,“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如何从改善货币传导机制的角度,来理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问题?” 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金融突围”这一分论坛上,主持人财新传媒社长胡舒立向与会嘉宾提问道。

  对此,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回应称:“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贷款困难,跟和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不完全有关。”朱民指出,小微企业融资难,本质上是因为“三个不对称”:信息不对称、风险不对称、收益和成本不对称。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