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大豆进口量为何七年来首降?猪市低迷才是首要因素

2019年01月19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了国内猪价波动影响豆粕消费外,中美贸易摩擦也影响着全球大豆贸易市场
2018年8月6日,江苏南通港码头,工人装运进口大豆加工的饲料原料大豆粕。2018年上半年,国内生猪价格低迷,养殖效益低,饲料需求随之减少。而大豆提取豆油后剩下的豆粕,恰恰是生产肉制品常用的蛋白饲料。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在国际市场上,中国是大豆的头号买家。中国海关总署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大豆全年进口量为8803万吨,同比减少7.9%。这是自2011年以来,中国进口大豆数量出现首次下降。

  中国进口大豆数量可谓全球市场的“晴雨表”,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进口数量大幅下滑?

  问题首先出在猪身上。“如果没有非洲猪瘟和‘猪周期’,中国大豆进口量是要创纪录的。”一名大豆国际贸易业内人士对财新记者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